分類
软件

简单使用影音管理軟件 digiKam

digiKam 是 KDE 家族的一款影音管理軟件,支持 Linux、Windows 和 Mac 平台。其主要特點有開源、輕鬆處理大量(大於十萬張)照片、高效的處理 raw 和 JPEG并發佈至社交媒體、查看和編輯媒體的元數據等。基於我的使用體驗,我認為 digiKam 確實是一款非常好用又功能強大的媒體管理編輯器。我目前主要使用了給照片和影片添加地理位置信息和批量縮放壓縮圖片這兩個功能,但是其媒體管理功能是操作系統自帶的文件管理器所不具備的,也很好用。自帶的人臉識別功能也挺好玩的。我是在 Windows 平台使用的 7.0.0 版本,繁體中文翻譯的有些問題,但我還是按照軟件里的顯示來記錄吧。

使用 digiKam 爲媒體添加地理位置信息

使用 GPX 文件自動爲媒體添加地理位置信息

首先選中要添加地理位置的媒體,然後在菜單欄選擇 Item > Edit Geolocation(或者按下快捷鍵 Ctrl + Shift + G),之後 Geolocation 編輯器會打開。在地理位置編輯器中,地圖的左下方有一個地球的圖示,在這裏可以選擇地圖爲開放街圖。挨著的兩個圖標是拉近或推遠地圖。GPX 檔案通過最右邊的「 GPS 相關器」中的「載入 GPX 檔」載入。選擇相機時區(如 +8 ),最大時間間隔用默認記得即可(越小越精確,但是可能會匹配不到),然後按下右下角的「關聯」,程序就會自動將地理位置信息關聯到照片中了。左下角的媒體列表可供檢查,沒有問題的話的就按右下角的「 Apply 」將位置信息保存到媒體。如果沒有關聯到則有兩個辦法處理,一是調教關聯的參數,參考官方幫助文檔 The Correlator ,二是手動給文件指定地理位置。

手動爲媒體添加地理位置信息

選擇媒體并按下快捷鍵 Ctrl + Shift + G 打開 Geolocation 編輯器后,放大地圖,將地圖中心設置到目標位置,然後右鍵選擇「複製坐標」,最後在左下角的照片上右鍵,選擇「貼上坐標」。重複上面步驟待所有照片都添加位置信息后就可以按右下角的「 Apply 」將信息寫入文件了。

給媒體添加反向地理定位信息

所謂反向地理定位是指把經緯度轉化為日常使用的城市街道名等。還是在 Geolocation 編輯器中,右側選擇「反向地理定位」,服務的話建議選擇「Open Street Map」,因為 Geonames 沒有開放街圖准。如果是第一次添加反向地理定位,需要為其增加一個根標籤:在標籤樹空白處右鍵,按「新增標籤」,取個名字比如叫「 Location 」,然後在「 Location 」上右鍵,選擇「新增所有地址元素」。然後按下右下角的「Process reverse geocoding」,成功後就可以看到標籤列表中增加了包含國家城市等地名的標籤。當然也可以自定義地理標籤,比如只保留國家和城市。最後不要忘記按下「 Apply 」把信息寫入媒體。

GPS 僅出現在 digiKam 中而沒有保存到文件中?

先選擇要保存地理位置信息的圖片,然後在菜單欄選擇 Item > Write Metadata to file 即可。為什麼要有這麼一步呢,那是因為第一次打開 digiKam 的時候按照推薦,當問及是否要將 digiKam 保存的元數據寫入文件中時,選擇了「什麼也不做(Do nothing)」。如果選擇了「Add infomation to files」應該就無需這一步了,但是 digiKam 提醒說這樣回減慢照片的操作速度,所以我還是每次手動寫入下文件。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digiKam 不支持往視頻文件寫入地理位置信息。

批量自動調整顏色和縮放照片

Emanon 看書的時候用手機拍攝了很多書頁,但是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尺寸和文件大小都很大,有些甚至超過 10 MB,對於書頁來說是不必要的。經過 digiKam 自帶的影像編輯器將尺寸縮放 50% 後文件大小能縮小到 1 MB 以內,節省了很多空間,畫質也幾乎看不到變化(畢竟主要是白紙黑字)。但是一共有快兩千張這樣的文件,於是就要用到批處理了。

先選擇要進行批處理的照片,可以從「相簿」頁面直接選取,也可以從「搜尋」頁面搜尋後選取。由於 Emanon 的書頁都是手機拍攝的,我就可以只搜索「讀書筆記」相簿中,相機製造商為「 Sony 」的照片。選中照片後,按下菜單欄 Tools > 批次佇列管理器(或按下快捷鍵 Shift + B)打開批次佇列管理器窗口。需要對照片進行的操作可以通過雙擊右下角的「基本工具」中的對應工具,將其選擇到「指定的工具」中。然後在「指定的工具」中單擊後,就可以在「工具設定值」中調教工具的參數。比如我的這個操作用到兩個動作:顏色自動矯正>標準化和調整大小>使用自訂長度> Use Percentage > 50% 。設置好操作步驟,就可以在左下角的「佇列設定值」中設置保存文件相關的參數。由於我是要覆蓋保存,所以「目標」選擇「使用原始專輯」,「檔案重新命名」選擇「使用原始檔名」,行為中「如果目標檔案已存在」選擇「自動覆寫」並取消勾選「 Save image as a newly created branch 」。「儲存影像」標籤頁可以設置圖片的品質,我在默認值的基礎上將其調高了,JPEG 品質改為 85% 仍然獲得很好的壓縮效果。這些做完後就可以按工具欄的「執行」來處理佇列了。如果想要復用剛才設定的工作流,可以按菜單欄的 Queues > 儲存工作流,下次只需要在「工作流」標籤頁選擇就可以用了。

digiKam 其他小撇步

添加新的文件夾到 digiKam

菜單欄 Settings > 設定 digiKam > 收藏。點擊「本機收藏」後面的「加入收藏」按鈕。

Fedora 使用 AppImage 版 digiKam 提示沒有 libnsl.so.1

190909 直接從 dnf 安裝是 7.1.0 版本,安裝大小接近 1GB,但是 AppImage 是最新版 7.3.0 才只有 215 MB。下載 AppImage 後,在文件屬性裏勾選「可執行」,正常雙擊即可啓動。但是卻沒反應,於是用命令行直接運行 ./digiKam-7.3.0-x86-64.appimage 就提示「digikam: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nsl.so.1: cannot open shared object 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只需要安裝 libnsl 就可以了——sudo dnf install libnsl。

本文更新於 2021/09/0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