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软件

搜索引擎

Ecosia

Ecosia 是一個總部位於德國柏林的搜索引擎,他們將至少80%的利潤捐贈給非營利組織,用於在全球範圍內種植當地原生樹木。Ecosia 是 B Lab 認證的公益企業。他們宣稱實踐了碳吸收,使用再生能源為伺服器供能,保持財務透明,還保護用戶的隱私。

我試用了兩天,感覺還不錯,也安裝了他們的火狐插件,打算繼續使用。它的結果是從 Bing 返回的,一般資訊也都能順利找到,由於 Bing 很懂中國,所以它不會把維基百科的鏈接放在前面。順帶一提,同是使用 Bing 搜索結果的 DuckDuckGo 最近又可以直接訪問了。

searx

searx 是一款元搜索引擎(對其他搜索引擎的結果進行處理後返回結果),這樣其他搜索引擎便不易獲得搜索者的個人隱私。如果不想自己搭建,也有很多在線實例可供選擇。

在沒有遇到 Ecosia 之前,有用過一段時間 searx,搜索結果質量不是很穩定,但還是可以作爲一個不錯的備選的。它有兩個特點挺好的,一個是如果搜索到的頁面已經被互聯網檔案館所保存,則可以去看存檔的網頁;另一個是對於維基百科詞條可以在搜索頁就展示概覽。

Startpage

Startpage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裏都是我的首選搜索引擎,它最大的特定就是保護用戶隱私。由於它的搜索結果來自谷歌,所以搜索質量幾乎等同谷歌。但是後來它不能從中國直接訪問了。


如果有興趣,可以讀下這篇關於搜索引擎的文章:A look at search engines with their own index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