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软件

火狐开启 DoH 和 ESNI

DNS over HTTPS

DNS (Domain Name Server) 查詢是指將域名轉換成 IP 地址的過程。比如將你要訪問 www.douban.com,DNS查詢後,會告訴瀏覽器豆瓣的服務器IP是162.14.6.67。

普通的 DNS 查詢是明文傳輸的,這意味着你的互聯網服務提供商或者其他監聽網絡的人可以知道你正在訪問什麼網站。

火狐瀏覽器支持加密的 DNS 請求,但這不是默認的開啟的。(比如英國政府就要求它是禁用的,因為它會削弱他們屏蔽一些網站的能力)。

有兩種方法在火狐中啟用DoH,第一種是在 偏好設定 > 一般 > 網路設定 > 開啟 DNS over HTTPS ,開啟即可。第二種是在地址欄輸入

about:config

搜索「trr.mode」,雙擊修改數值為 2:如果 DoH 失敗則用普通 DNS 查詢;或 3:全部使用 DoH 查詢。

network.trr.mode    2

除了默認的 Cloudflare DNS,也可以嘗試使用 OpenDNS 的 DoH 服務,其網址是:https://doh.opendns.com/dns-query 。友情提示:OpenDNS 現在是 Cisco 旗下的了。

Encrypted SNI

當瀏覽器在發起一個 TLS 請求的時候(比如 HTTPS 請求), Server Name Indication (SNI) 會暴露你要連接到域名。你可以通過啟用火狐中的 encrypted SNI 來避免這一點。

在地址欄輸入

about:config

搜索「esni」,雙擊修改數值為 true 。

network.security.esni.enabled    true

可以在 Cloudflare ESNI Checker 進行檢測。如果設置成功,不僅能提升隱私保護,還可以解決由 DNS 污染導致的網絡問題。比如 Medium 和 一些啟用了 Cloudflare CDN 的站點就可以直連了。

本文更新於 2020/08/2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