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記事

肇慶羚羊峽與北嶺山兩日游

上個周末去了趟肇慶,去之前天氣預報周末兩日都有中到大雨。我心裡一直打鼓,但是 Emanon 則表示天氣預報不可信,最終確實兩天都沒有下雨。不過呢,下雨也只會造成小小不便,不會影響旅行品質。兩天吃的玩的都挺好,下面開始流水賬。

早上做第一班地鐵去羅湖搭高鐵,發現現在火車票都不需要取紙質車票了,直接刷身份證 + 人臉識別進站。不到十點半就到達了肇慶東站,出站後很容易到達公交站和城鐵站。我們選擇座公交,原來查到的一個快線公交,可惜我們目送一班離去,公交站牌上寫下一班要一個小時後。肇慶公交實時路況可以通過他們自己的手機應用「肇慶出行」查詢,安卓應用直接從他們官網下載。根據應用提供的信息,我們決定乘坐了一班普通公交前往羚羊峽。

我挺喜歡肇慶的公交的,不過第一次座可能會有小小困擾。首先是刷卡,車長旁有兩個卡機,靠門口的是掃碼支付和銀聯卡支付的卡機;靠裡面的是嶺南通等 NFC 儲值卡的刷卡機。如果刷錯卡機會被提示「無效卡」。關於刷卡金額,有些線路是一票制,有些線路是分段收費,所以上車後可以主動告知車長自己的下車位置,如果車長沒有反應,那麼刷一次卡即可;如果車站說「刷三次」,照做即可,三次就是六元車資。下車是我喜歡的按鍾下車,非常有效率,乘客又舒服,還能減少碳排放。幾次公交車體驗都不錯,車內衛生情況良好,沒有異味,運行穩定。市區內的一些車站還有微信的公交卡自助儲值機,但我沒有使用過。

在「鼎湖民政局」下車,雖然剛過十一點,但是我們都已經餓了,於是決定提前把午飯吃了,不然過了中午,在羚羊峽也沒東西吃。在去往羚羊峽的路上,先是剛剛落成和正在落成的小區,一些開業沒多久的餐館估計是受到疫情衝擊,已經關門。偶爾有開着都小店,都是面向地盤工人的川湘菜,最後我們選了一家河南燴麵旁邊的菜館。不過這家也是河南人開的,店裡已經有不少工人在吃飯。我們這時已經餓的不行,點了一籠蒸餃,一個炒粉,一個拌麵,還有一瓶珠江啤酒,味道不錯,吃的也挺開心,價格自然是很平。酒足飯飽,我們繼續走上寬闊少車的大馬路,旁邊都是在建的住宅區。建築工地的外牆寫着各種文明標語和其他一些我們現在還沒有的東西。

天後路盡頭,跨過一座步行鐵橋就來到了羚羊峽古道東入口,黃村文化廣場也在這邊。我們還沒走的棧道入口,就被保安攔下。保安說,昨晚下了大雨,所以封閉了。我們好說歹說,就是不給我們上去。入口處還有一位從佛山過來的小伙子,應該也是被拒之門外。保安就站在門口看着我們,我們問他什麼時候開放,他說他不知道要等上面通知。我們問什麼條件下會封閉,他說讓我門去網上查,他是接到通知。僵持大概十分鐘,我們決定另尋他路登山——保安是無法離崗的。幸運的是,沿着旁邊的路往北走,只大約三百米,便有一條上山小路,沿小路急上五十米左右便交匯到了羚羊峽古道。後來佛山少年亦循此路上了棧道。

羚羊峽古道是一條沿江棧道,全程 9.5 千米,幾乎沒有起伏,走起來很輕鬆。兩旁都是高山,景色確實很好,但是有一樣東西很煞風景,那就是江上不斷駛過的運輸大船,聲音很響,且綿延不絕。由於這天只有微風,每每有大船開足馬力逆流而上,便會聞到淡淡的燃油味道。走到後半段時,風勢稍大,船量也稍減,甚至有幾分鐘一艘船都沒有,非常寧靜愜意。走過中段後就開始見到裝備專業的行山者從對面過來,所以我們推測,即使羚羊涌方向也被保安阻止,也還是能找到出棧道的地方。而走到四分之三路程的時候開始見到帶着小朋友的家庭出遊,我們覺得羚羊涌出入口肯定已經開放。實時確實如此,我們快走到羚羊涌出入口時,正有大量家庭團進入。也有人帶着水桶來接山泉水,棧道旁的山泉水出水口作了引流和接水平台方便大家來接水。這讓我想起珠海板樟山的山泉水出水口改造就是個笑話。由於走的慢,棧道全程用了三個小時,所以出來後體力還不錯,我們就打算沿着羚羊涌走到端州一路搭公交回酒店。羚羊涌畔,市政正在大力改造,河畔的原生物種全部剷除了,種上了統一的觀賞草皮。草皮間夾着一些引進的園藝植物。路旁的寬闊一點的綠地,也正在升級成街心公園 + 綠道。一些新種的高大椰子樹由於疏於管理,已經死掉。有一些較貴的外來樹在用「大樹營養快線」作急救。

酒店需要用微信掃描疫情防控簽到二維碼,不過酒店無線網絡不必再驗證一次手機號。稍事休息沖涼之後到樓下尋覓晚餐,發現這條街上有很多餐館。我們隨便選了一個兩到三人餐的團購,只花了五十多。一大盤魚,一個魚頭豆腐湯,一大盤青菜,還有一個開胃小菜,味道都非常好,吃的非常撐!唯一的缺點是店內是隨性禁煙,雖然牆上貼了一張小小的綠底白字的「禁止吸煙」,但是本地人還是習慣吃晚飯點上一支煙,聊上兩句再去結帳。回酒店後居然在電視上看了一會兒《羅密歐與朱麗葉》才睡覺,那是個幾十年前的版本,還不錯。

第二天早上在樓下吃了個腸粉,腸粉口感很好,醬料則只是醬油,並不比深圳這邊洋蔥頭熬出的濃汁差。然後搭公交車到北嶺二路東公交站開始今天的行山。這裡在公園地圖上顯示的位置叫做「公園西廣場」。由於前幾日下過雨,而這裡的小路又有很多沿着溪流,所以一直都能聽到溪水聲。山里也有山泉水的取水點,供當地人取水。一路上我們遇到了很多不同種類蝴蝶,蜥蜴和蛇也有遇到,還見到一些沒見過的菌類。期間有為大嬸見我們饒有興致的對着一堆枯枝在拍攝,便和我們聊天,我們就告訴她我們在拍的是什麼物種。她聽了也覺得很有意思,我們在後面又見面的時候,她也在枯枝里發現了一種奇怪的蘑菇,並且招呼 Emanon 過去看「老師,你看這是什麼蘑菇?」,哈哈居然被稱為老師。中間還碰到一對夫婦,他們見我們相機輕巧,成像也好,就跟我們說他們女兒給他們買了個單反相機,但是太重了,就很不喜歡帶。我們藉此趕緊給他安利了一番奧林巴斯的微單系列。

北嶺山其實很大,我們九點半開始上山,下午兩點才經將軍山景區(公園西廣場)到達肇慶大道。本來想在這邊吃了午餐再去高鐵站,奈何這邊路旁並沒有餐館。唯一經過的一個美食廣場,也過了營業時間。我們只好餓者肚子去高鐵站碰運氣。高鐵站只有兩家餐館,第一家餐館門口寫着「試營業」,裡面主營兩樣東西:飲料和速食粉面或速食雲吞。由於是試營業,現在還沒有飲料。而速食粉面和雲吞則是有兩個像是超市里冷藏,客人選擇一款,他們拿到後出給你煮了端上來。隔着玻璃可以看到各種包裝好的各種口味的粉面和雲吞。雖然是冷藏着,但是配料里好幾行的添加劑還是讓人望而卻步。並且價格不便宜, 48 一份。我們說了我們想法後,服務員倒是很好心的跟我們說,前面左拐還有另一家餐館,是正常的餐館。於是我們在肇慶高鐵站吃了份重慶小面。

出發前一天的晚上,我們才改了行程,基於另一座廣東四大名山之一西樵山的經歷,取消了前往鼎湖山的計劃。雖然沒有去過鼎湖山,但我們都堅信北嶺山一定比鼎湖山適合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