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它

關於豆腐的幾則笑話

Emanon 非常喜歡吃豆腐,今天她給我講了一個關於豆腐的關東笑話,白天一搜,居然源自明朝浮白主人辑的《笑林》,故事如下:

豆腐

一人留客飯,只豆腐一味,自言:「豆腐是我性命,覺他味不及也。」異日至客家,客記其食性所好,乃以魚肉中各和豆腐。其人只擇魚肉大啖,客問曰:「汝曰『豆腐是性命』,今日如何不吃?」答曰:「見了魚肉,性命都不要了。」

後來在維基文庫《笑林廣記》中我又發現了幾則關於豆腐的笑話:

不吃素

一人遇餓虎,將遭啖。其人哀懇曰:「圈有肥豬,願將代己。」虎許之,隨至其家。喚婦取豬喂虎,婦不捨曰:「所有豆腐頗多,亦堪一飽。」夫曰:「罷麼,你看這樣一個狠主客,可是肯吃素的麼?」

性不飲

一人以酒一瓶、腐一塊,獻利市神。祭畢,見狗在傍,速命童子收之。童方攜酒入內,腐已為狗所啖。主怒曰:「奴才!你當收不收,只應先收了豆腐。豈不曉得狗是從來不吃酒的!」

著醋

有賣酸酒者,客上店謂主人曰:「餚只腐菜足矣,酒須要好的。」少頃,店主問曰:「菜中可要著醋?」客曰:「醋滴菜心甚好。」又問曰:「腐內可要放些醋?」客曰:「醋烹豆腐也好。」再問曰:「酒內可要著醋否?」客訝曰:「酒中如何著得醋?」店主攢眉曰:「怎麼處?已著下去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