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記事

181027沙螺灣

有一年夏天帶岳父去爬香港大嶼山,下山下到一半時大概四點半左右吧,遇到一輛巡邏警車,對方非常熱情把我們送到了山下,因為警官擔心等下天黑萬一我們下不去山會有危險。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坐香港警車,乾淨舒適,還不錯,港普口音也很有意思。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大概是一位滑翔傘愛好者不幸在大嶼山遇難。逝者隨身攜帶的手機有谷歌位置記錄,但是警方未能善用以致延誤救援時機最終釀成悲劇。其中比較吃驚的是,逝者的妻子將手機最後獲取到的10米左右精度的GPS記錄交給警察,警察居然說不知道怎麼打開json格式文件。

港珠澳大橋通車,又一座時代的雕像落成。

於是在這個周六我們又去了一次大澳。06:50到達公交站,過關坐上了07:25準時發車的B3巴士,在屯門碼頭轉富裕小輪就到了沙螺灣。東涌碼頭的硬朗阿伯,從我們第一次去東涌就在那裡工作,有一隻可愛且有個性的肥貓。可惜這次不在東涌下船,不能去聊幾句,只在短暫而嘈雜的靠岸時間透過船艙的窗戶遠遠地望到他喊「東涌東涌,東涌東涌……」。

巨大事物愛好者一定要來沙螺灣看看,倒不是沙螺灣有什麼巨大建築,而是因為沙螺灣比鄰香港機場的起飛跑道。在不遠的小山坡上可以清晰的感受到飛機起飛時的震撼,噪音和污染。香港機場為香港人和比鄰香港的內地人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務,我在這裡說它污染好像很沒有良心。但是無論我說不說,飛機畢竟是一個較大的污染源,再說我也沒有呼籲大家為了環保都不要坐飛機了。提及飛機污染主要是想傳達,我們作為地球的一份子,還是應該多多保護環境,人與自然應該和諧相處。我每提一次飛機污染,便能提醒我每次旅行都產生了巨大的碳排放,便能督促我再日後的生活中,在力所能及的地方為環保出一分力,比如儘可能減少塑料的使用,不買瓶裝水和瓶裝飲料,儘量購買本地食材,不可浪費等。從沙螺灣到大澳有很大一段都走在東澳古道上,這條路屬於老少咸宜的路線,路況優良,風景優美(大橋扣一分,沿途散落的共享單車再扣一分),途中還有食肆可以休息。運氣好的話還能遇到本地人擺在門口的蔬果,本地香蕉或洛神花,10元一架或一小筐,要的話就自己放10塊錢在那裡,拿上自己要買的東西。其實10塊錢,在香港吃個早餐都不夠,所以這種小攤應該也是也是本着不浪費的原則在惠及大眾吧。在其他國家也有遇到過這種無人小攤,換算成當地貨幣都是1塊錢的感覺,性質也都是一樣的。忽然想起一個蘇聯笑話,大概是說撒哈拉實行了更加先進的制度後造成了沙子的短缺。

在炎熱的天氣里步行兩個小時後,一大杯凍檸樂真是無比的享受。凍檸樂其實是非常好做的,只需要冰,冰可樂和檸檬。但是如果想做的好喝,可能需要更多的冰,更好的可樂和有滋味的檸檬,或許還有商戶的責任心。那麼不及格的凍檸樂又是怎麼做的呢,那必然是凍檸樂粉啊。在神奇的淘寶世界里,「一滴香」這樣的存在非常普遍。我的舌頭不靈敏,不能準確分辨出真香還是一滴香;身體更加不靈敏,或許要在十年數十年後才能體現出毒素帶來的危害。到那時,應該也不會聯想到樓下那家好吃的僅僅開了半年的小館子。風聲雨聲讀書聲,事事關心到頭來就什麼都沒關心到,還不如多留意自己呼吸的空氣,飲用的食水,入口的飯菜和目力所及的綠化帶。

關於這天的另一個版本:沙螺灣徒步大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