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方法

通過 ICS 文件給日曆增加農曆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受沒有農曆可用的困擾。安卓原生的日曆不支持農曆,谷歌日曆也是到了安卓 8 才開始有農曆,等我用到安卓 8 的時候我已經開始去谷歌化了。轉用開源日曆應用(Etar)後也沒有發現很好的辦法來解決農曆的問題,主要是曆法這東西真的很複雜。終於在最近找到了一個方案,通過 ICS 文件把計算好的農曆導入日曆就可以了。我這裏提供了從 2017 年 01 月 01 日到 2049 年 12 月 31 日的農曆和節氣與公曆對應關係的 ICS 文件,只要選擇需要的年份導入日曆即可。 這些 ICS 文件是基於 infinet 開發的 lunar-calendar 項目生成的,其原始日期數據來自於香港天文台的公曆與農曆日期對照表。我在使用的時候將節氣和生肖做了繁體中文的轉換,並且刪減了一些不展示在日曆中的文本以減小文件大小。我修改後的腳本也可以在上面的分享文件夾中找到。

順便說下我這邊具體是怎麼導入的:我一直在用 Disroot 提供的 Nextcloud 實例,其中有日曆的功能,而我之前就已經在安卓上通過 DAVx⁵ 來同步日曆和聯繫人了。所以我是在電腦上通過瀏覽器來操作的,理論上在手機上也是類似的。日曆網頁的左側點「新日曆」選擇「新日曆」輸入名稱就創建好了新日曆了,如「農曆」。然後點擊左下角的「設定及匯入」-「匯入日曆」,選擇 ICS 文件然後選擇要匯入的日曆即「農曆」。最後耐心等待一番,因爲我通過網絡請求看到農曆竟然是一條一天這樣傳的,我的文件都是三年三年的,所以要耐心等它傳完,傳完後點擊一下「農曆」左側的開關就可以看到農曆了。手機上同步前先從菜單中「刷新日曆列表」就會出現「農曆」,再來同步就可以在日曆裏看到農曆和節氣了。

當然你也可以通過 Calendar Import-Export 將 ICS 文件導入本地日曆。

本文更新於 2023/03/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