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它

苯甲酸钠

苯甲酸钠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剂,有防止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在世界各国均被广泛使用。然而近年来对其毒性的顾虑使得它的应用受限,有些国家如日本已经停止生产苯甲酸钠,并对它的使用作出限制。

苯甲酸钠作为防腐剂的应用很广泛,在食品(如食醋、酱油、肉类、鱼类、腌制食品等)、饮料(尤其是软饮料)和个人护理用品等中都有苯甲酸钠防腐剂。其防腐机理为:未离解的苯甲酸亲油性较强,容易穿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内,干扰细菌和霉菌等微生物细胞膜的通透性,抑制细胞膜对氨基酸的吸收。进入细胞内的苯甲酸分子抑制微生物细胞呼吸酶系的活性,使无氧呼吸中磷酸果糖激酶催化的反应速率下降95%,从而起到防腐作用。

苯甲酸/苯甲酸盐天然存在于蓝莓、蔓越莓、梅干、肉桂和丁香中。少量的苯甲酸钠对人体无毒害,它可以在体内很快被吸收,主要与甘氨酸结合以马尿酸的形式排出体外,也有一小部分与葡糖醛酸结合为1-苯甲酰葡糖醛酸而排出。10-14小时便可从体内全部排出,因此少量的苯甲酸钠不会有积蓄作用。但是猫对苯甲酸比较敏感,容易出现兴奋、神经过敏、失去听力和平衡等症状,因此在制造宠物食品时需注意。

FDA规定食品中的苯甲酸钠含量不得超过0.1%(以重量计)。国际化学品安全署的研究发现每天摄入647-835mg每千克体重的苯甲酸钠不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全部摘自苯甲酸钠-维基百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