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软件

VLC 使用小撇步

無論是在 PC 上還是手機上,VLC 都是我默認播放器。作為一款自由開源的跨平台多媒體播放器,我就無需介紹了,這裡記錄一些我在使用中常用的功能和一些問題的解決辦法。

常用快捷鍵

快捷键的配置在 VLC 的 工具 > 偏好設定 > 熱鍵。下面除了「字幕位置」是我修改的,其他都是預定義的快捷鍵。

  • 字幕位置上移 Ctrl+Shift+h
  • 字幕位置下移 Ctrl+Shift+g
  • 從視頻頂端裁剪一個像素 Alt+r
  • 從視頻頂端還原一個像素 Alt+Shift+r
  • 字幕提前 50 毫秒 g
  • 字幕延遲 50 毫秒 h
  • 短程向前跳轉 Alt+Left
  • 中程向前跳轉 Ctrl+Left
  • 下一幀畫面 e

設置 socks 網絡代理

打開 VLC 的 工具 > 偏好設定,然後選擇左下角的「全部」。然後點擊「輸入/編解碼器」,在右側中部即可找到 Socks 代理的配置輸入框,填入格式如 127.0.0.1:4444。

把在線流媒體保存到本地

打開 VLC 的 媒體 > 開啟網絡串流,輸入串流的鏈接。然後點擊「播放」右側的向下指的小三角,選擇轉換。這裡就可以設置要轉換成音頻還是視頻,以及保存的文件位置。如果想邊觀看邊保存,就勾選上「顯示輸出」。最後點「開始」就開始了。

用手機遙控電腦上的 VLC

VLC 開啟遠程控制

打開 VLC 的 工具 > 偏好設定,然後選擇左下角的「全部」。 Click on Tools > Preferences > All(left bottom).

點擊 介面 > 主介面,然後勾選「遠端控制介面」和「Web」。 Click on Interface > Main Interfaces and then check the Remote control interface and Web option.

點擊 介面 > 主介面 > Lua,在「密碼」輸入框中輸入自定義的密碼。 Click on Interface > Main Interfaces > Lua and then enter your password in the Password input box.

重啟 VLC。從瀏覽器訪問 http://127.0.0.1:8080/ ,如果出現「Password for Web interface has not been set.」即代表 VLC 設置成功。Restart VLC.

手機上的設置項

安卓手機下載並安裝 VlcFreemote(根據問題列表所見,VlcFreemote 在安卓 10 似乎有問題,我是安卓 8,運行良好)。 輸入 VLC 所在機器的局域網 IP ,端口是默認 8080 無需改動,按「USE THIS」即可遠程控制 VLC 播放器了。目前能用的功能有:播放/暫停、上一曲/下一曲、快近/快退、音量大小、啟動/退出全屏。

之後使用時按下最近使用過的連接,就可以迅速控制了。

參考自:How to Remote Control VLC

使用 VLC 同時加載兩個字幕

下面方法可能有些繁瑣,效果亦可能不甚理想。如果你像我一樣想要同時播放兩個語言的字幕,也可以通過在線字幕合成工具 Merge two subtitles in different languages 來將兩個語音的字幕合併成一個。

從版本 4 開始,VLC 才開始加入雙字幕支持,所以現在就想使用使用的話需要到 https://nightlies.videolan.org/ 下載測試中的預覽版來體驗。Fedora 安裝 VLC 4 預覽版稍嫌麻煩,步驟如下:

#安裝 snapd
sudo dnf install snapd
sudo ln -s /var/lib/snapd/snap /snap
#安裝 VLC 4 預覽版
sudo snap install ./vlc_4.snap --dangerous
#運行 VLC 4 預覽版
snap run vlc

安裝好後打開 偏好設定 > 字幕。把 Dual Subtitles 中的 Align 設置爲第二字幕想要的位置,比如「底部」然後保存。由於是測試版,雙字幕的設置需要用到如下快捷鍵:

  • 切換到第二字幕控制 Ctrl+Shift+v
  • 循环切换字幕 v
  • Cycle subtitle track in reverse order Alt+v
  • Toggle subtitles Shift+v

比如我們現在在同一個文件夾下有一個視頻文件 A.Good.Film.mkv ,以及兩個字幕文件 A.Good.Film.srt 和 A.Good.Film.zh.src 。打開視頻文件,按 v ,切換到字幕軌道 0,應該會自動選擇上面的第一個字幕文件。然後按 Ctrl + Shift + v 會提示「Secondary subtitle control」,這時右鍵選擇第二字幕。最後如果雙字幕沒有出現,可嘗試多按幾次 v 就可以調用出雙字幕了。

VLC 播放(在線)音視頻時卡住的調校嘗試

打開 VLC 的 工具 > 偏好設定,然後選擇左下角的「全部」。

  • 然後點擊『輸入/編解碼器』,在 Advanced 部分的 File Caching、Network Caching 都可以給予雙倍時間 2000。
  • 在左上角搜索欄搜索『FFmpeg』,在 Decoding 部分的 Hardware decoding 設置爲 Disable。Skip the loop filter for H.264 decoding 也可以嘗試設置爲 All。
  • 點擊左側以及設置目錄下的 Video,勾選右側的 Drop late frames 和 Skip frames。
  • 在左上角搜索欄搜索『Video output module』,嘗試修改選項爲 Automatic 以外的選項如 DirectX DirectDraw 或 Open GL video output。

本文更新於 2023/08/2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