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方法

使用谷歌位置記錄來給照片增加位置標籤

Emanon 有一些多年前旅行時拍攝的自然觀察的照片,但是現在很難回憶起照片的具體拍攝位置。好在當年手機打開了谷歌的位置記錄,現在我只要把照片的拍攝時間和谷歌位置記錄裏的時間相關聯即可。需要用到兩個工具: Scarygami 開發的 Python 腳本 Location History JSON Converter 和一個強大的開源影音管理軟件digiKam

首先要從谷歌獲取自己的位置記錄,打開 Google Takeout,按提示下載 json 格式的文件即可。然後把 location_history_json_converter.py 文件保存的本地,用來把谷歌的文件轉換成 digiKam 可用的格式,即 gpxtracks 格式。

#從定位記錄中轉換出指定範圍的數據
python location_history_json_converter.py "/home/fred/Documents/Takeout/定位記錄/定位記錄.json" 2019.gpx -f gpxtracks -s 2019-03-01 -e 2019-10-31

有了 gpx 文件後,即可參考简单使用影音管理軟件 digiKam 來給照片加上地理位置標籤了。

幾個小撇步:一、匹配位置的時候請留意「相機時區」,gpx文件中的都是 UTC,所以要選對照片拍攝的時區才準確。二、如果對位置精度要求不高,可適當增加「最大時間間隔」以提高匹配成功率。三、最後如果個別照片還是匹配不到,還可以根據前後照片的位置來手動指定其位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