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方法

口輕潰瘍的嘗試療法

安心提示:本文像本博客的其他圖文一樣沒有配圖。

請先查閱來自 WikiHow 《如何治療口腔潰瘍》的內容

此文由註冊護士 Sarah Gehrke 協同創作,[]內的文字是我的使用感受或想法。

使用家庭療法

  1. 用鹽水漱口。將一兩茶匙鹽放入一杯溫水中,攪拌至溶解。含一口鹽水,轉圈攪動,從臉頰一側傳到另一側,然後再吐掉。不要吞下鹽水。每天重複數次,通常在用餐後和臨睡前這樣做。[鹽水漱口是最簡單的消炎殺菌方法,如果能給出最佳鹽水濃度就好了。]
  2. 用小蘇打漱口。你可以用小蘇打代替鹽水。將1茶匙小蘇打溶於半杯溫水中,然後按照和鹽水一樣的方法來漱口。
  3. 用溫和的漱口水漱口。漱口可以清除細菌,以免口腔潰瘍惡化,或許還能緩解疼痛。任何牌子的漱口水都能起作用。早晚漱口一次,吃了午餐後也可以再漱一次。不要吞下漱口水。有時候,漱口水裡的殺菌劑會引發或加重口腔潰瘍。如果漱口水會刺痛口腔,要立刻停止使用,直到潰瘍徹底癒合為止。你也可以嘗試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4. 使用鎂乳。在雜貨店或藥房購買鎂乳。將少許鎂乳輕輕地塗在口瘡上,可以起到舒緩的效果,同時促進傷口癒合。每天可以重複幾次。[很想試試,但是感覺買不到。]
  5. 在潰瘍部位塗抹雙氧水。將等量的水和3%雙氧水混勻,只要一點點就好。用棉簽蘸取溶液,輕輕塗抹在潰瘍部位。第一次主要是清潔潰瘍部位,之後換一根新棉簽,再次蘸取溶液,輕輕壓在潰瘍部位,稍等幾秒才移開。早晚重複一次。不要吞下雙氧水。雙氧水不需要用太多,剛好可以弄濕棉簽就行了。
  6. 在潰瘍部位塗少許蜂蜜。將少量純蜂蜜輕輕抹在潰瘍部位,或許能緩解疼痛,減輕炎症。先用乾淨的棉簽擦乾潰瘍部位,然後用新的棉簽抹上蜂蜜。購買麥盧卡蜂蜜,它的抗菌作用最強。如果實在找不到,隨便買一種純蜂蜜都能對抗細菌。[最舒服的療法。]
  7. 自製藥草漱口水。將等量的鼠尾草和甘菊放進少量水中浸泡。等到水冷卻至舒適的溫度後,就用它漱口。有些人認為這能改善口腔潰瘍造成的疼痛,但是關於這方面的研究並不多。每天用它漱口4到5次。
  8. 喝對口腔有益的果汁。有些人發現胡蘿蔔汁、芹菜汁和哈密瓜汁能改善口腔潰瘍。不過,這種方法尚未經過研究證實,所以沒有可靠的依據。你可以將它們單獨榨汁,或者拌成果昔,每天享用。

緩解不適和促進癒合

  1. 口含碎冰。冰塊可以幫助消腫,並暫時止住口瘡引起的疼痛。如果可以,用舌頭將碎冰直接壓在潰瘍部位,直到它融化。將碎冰裝在保溫瓶或發泡膠杯,防止它們迅速融化,而且方便攜帶,一整天都能口含碎冰。如果碎冰對你來說太凍了,那就至少做到全天喝涼水。讓涼水在嘴裡停留一會兒,輕輕地拍打潰瘍部位,然後再吞下去。
  2. 不吃酸和辣的食物。辣、酸和粗糙的食物會刺激潰瘍部位,引起疼痛,可能還會延遲癒合。要吃清淡和容易消化的食物,讓口瘡更容易癒合。避開碳酸飲料、柑橘類水果和堅硬的食物,比如烤麵包。含有許多鹽和香料的食物也不能吃。
  3. 刷牙時,動作要輕柔。牙刷在嘴裡不斷滑動和刮擦會引發潰瘍,並使現有的口瘡變得更痛。使用軟毛牙刷,儘量不要觸碰到潰瘍部位,以免它擴大。在潰瘍部位癒合之前,使用敏感牙齒專用牙膏,比如百特能或舒適達ProNamel。
  4. 服用非處方止痛藥。如果口腔潰瘍無法像你希望的那樣迅速癒合,那就至少試著緩解不適,讓自己好受一些。服用布洛芬等非處方止痛藥,或者使用非處方止痛凝膠。本地藥房均有出售。如果你有任何疾病,或者目前有在服用其它藥物,選購藥物之前一定要先諮詢牙醫或醫生。16歲以下的兒童不得服用阿司匹林。不要給小孩吃阿司匹林。[如果都到了要上止痛藥的程度了,我建議還是直接去看醫生吧。]
  5. 吸吮含鋅糖錠。本地藥房有出售。雖然效果尚未被證實,但是一些人發現它們能緩解不適和加快癒合。根據包裝上的指示服用。[啥?]
  6. 服用維生素補充劑。維生素B和C或許能幫助口腔潰瘍癒合,但是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諮詢了醫生或藥劑師後,可以在藥房購買維生素補充劑。只攝入所推薦的劑量。
  7. 服用賴氨酸補充劑。賴氨酸是一種胺基酸,或許對口腔潰瘍有幫助。不過,這一點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確認你適不適合服用賴氨酸。[啥?]
  8. 服用紫錐花。本地藥房有賣紫錐花補充劑。它主要刺激免疫系統,或許能促進口瘡癒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確認你是否能安全服用紫錐花。[這都是啥?]

尋求專業治療

  1. 如果口瘡很大或非常痛,最好去看醫生。大部分小口瘡會在一兩周內自行癒合。如果有多處潰瘍,潰瘍部位很大或者很痛,三周後沒有癒合或者反而擴散了,身體發燒了,都要就醫治療。去看醫生或牙醫,他們有許多處方藥物和治療方案可以幫到你。醫生或牙醫可以幫助確認你的情況只是口腔潰瘍,不是牙膿腫或罕見的口腔癌。
  2. 獲取外用止痛藥。你可以購買非處方止痛藥,但有一些藥物需要處方才能買到。最好向醫生或藥劑師諮詢哪一種藥最適合你。市面上有許多乳膏、乳霜、液體和凝膠能幫助緩解疼痛,加快口瘡癒合。使用含有以下其中一種成分的產品:氟輕鬆醋酸酯(商品有Lidex、Vanos)、苯佐卡因(商品有Anbesol、Kank-A、Zilactin-B、Orabase)、過氧化氫(商品有Orajel口腔潰瘍護理抗菌漱口水、Peroxyl)。
  3. 獲取含藥漱口水。如果有多處潰瘍,使用漱口水比在一個個患處塗抹凝膠方便多了。詢問醫生或牙醫你是否能獲取含有地塞米松或利多卡因的漱口水。它們都可以緩解疼痛,地塞米松還能減輕炎症。
  4. 如果潰瘍無法癒合,那就服用處方藥。用了其它治療方法,但是潰瘍沒有癒合?那你可能需要處方級口服藥。和醫生討論你有的選擇,並讓他們知道你的病史和正在服用的藥物。一些治療其它疾病的藥物也能用來治療頑固的口腔潰瘍,比如硫糖鋁(商品名Carafate)和秋水仙素。如果口腔潰瘍很嚴重,始終難以癒合,醫生也可能會開口服皮質類固醇。它們有許多副作用,通常只作為最後的治療選擇。如果你懷孕、正在哺乳或有自體免疫疾病,一定要通知醫生,你也許比較適合使用其它治療方式。
  5. 讓醫生燒灼潰瘍面。醫生可以用化學劑或儀器燒灼潰瘍面,破壞受損的組織,以緩解疼痛和加快癒合。詢問醫生或牙醫這種治療方案是否適合你。
  6. 服用補充劑,防止潰瘍復發。身體有任何營養不足的話,口腔潰瘍或許就會復發。詢問醫生你是否需要補充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B6、鋅或其它維生素。這麼做有助於預防潰瘍復發。醫生可以抽血檢查,確認你是否有任何營養不足。

小提示

  • 如果口瘡是其它疾病造成的,要徹底治好根本病因,才能防止它復發。
  • 口瘡和唇皰疹「不一樣」。唇皰疹是皰疹病毒引發的,口瘡不是。
  • 你也可以使用檸檬汁和蜂蜜。將少許蜂蜜和檸檬汁混勻,形成膏狀。用棉簽或乾淨的手指塗在患處。你也可以不加蜂蜜,直接塗抹檸檬汁。這種方法見效很快。

我的經驗

非常遺憾,我無法指出上面那些更加有效,即使我飽受口輕潰瘍之苦。但我想分享的是口腔潰瘍是亞健康的一種表現,當頻繁出現出現口腔潰瘍的時候應該積極尋找病因或改善身體狀況才能避免更多的口腔潰瘍。另外除了上面的方法還有一個有助於恢復的方法就是多喝水。我曾經嘗試過含酒精的方法,很痛苦,並且覺得有反效果。如果你也身處嶺南,那麼我非常推薦你嘗試一下涼茶,注意不是涼茶飲品,而是街邊小店裏的有各種功效的中藥涼茶。還有一個我經常用的方法就是看幾齣喜劇電影(建議法國和英國的),有很好的鎮痛及舒緩神經效果。

祝大家早日康復,遠離口輕潰瘍。

本文更新於 2021/03/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