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記事

東莞長安大嶺山之行

上個周末去了趟東莞長安的大嶺山行山,流水賬簡單記錄一下。

早上在家吃了早餐,乘地鐵坐到 11 號線終點站碧頭站,換乘莞 285 路,10 站後在體育公園南門站下車,車資 2 元。我們上車不久就開始落大雨,幸運的是到下車時雨勢轉小。穿過體育公園沿長青北路往北走大概 1 公里,就到達長安郊野公園西入口了。走上步道真是喜出望外,一是剛剛下過雨,路上幾乎沒有遇到其他人,二是這裡的步道應該是多年修築的,做工紮實且人性化,相比塘朗山郊野公園,不知道高到哪裡去了。有那麼幾處幾乎都有香港郊野公園的感覺了。一上午都走的非常愜意,除了中間遇到一夥團建的人,中午從大嶺山主入口廣場附近下山,在聚賢山莊吃了午飯,一葷一素兩瓶啤酒,共 110 元,份量很大,口味也意外的好,雖然有點辣,但辣的很爽!

酒足飯飽開始往回走,沿着沒有行人路且車流密集的風櫃口路南行大概 1 千米,就轉入了東莞市林業科學園。裡面有洗手間,路旁的植物也標着物種信息。此園路徑長度頗長,非常耐走,半天時間是不足以逛完這裡的。中間還有一段登山階梯,可惜不與附近其他登山道相連,我們在其中兜兜轉轉兩三個小時,最終還是只得回到入口方可離去。相對於觀賞路上人煙稀少,園內倒是有一家農家樂非常火爆,很多遊客在附近釣魚閒逛。由於在園內探索其他出路耗費了很多時間與體力,再考慮到風櫃口路的路況,先看了公交,需要轉 3 趟,繞一個大圈才行,車資 10 元。於是後來決定打滴滴回到大嶺山森林公園公交站,再坐 273 路回酒店。好久沒用滴滴,上次還是春運,再上次則是好幾年前趕飛機了。不過一頓操作下來還算順利,雖然沒有出租車願意接單,打表來接都沒有,但是(好像是)滴滴專車很快就有師傅接單了,我們也順利到達了公交站,車資才 15 元。我們在滴滴上的時候看到後半段長石路其實是有獨立於車道的綠道的,所以如果體力和時間都夠用的話,是可以走回公交站的。凱里亞德酒店乾淨舒適有早餐有洗衣房還有景色才 200 塊,真的很超值。由於中午吃的太飽,晚上我們只吃了半個西瓜,西瓜很好吃!

酒店也有小小不足,其一是早餐好晚,要七點半才開始,但是五點四十天就亮了。其二是附近環境,除了在公交車上,幾乎看不到有人帶口罩,還有人在電梯裡抽煙。這應該就是它低價的主要原因吧,但是總體還是非常好的,服務人員都很友善且有禮貌。吃完早餐從和興樓站搭乘 210 路,過 14 站,在北柵綜合市場站過馬路往回走換乘 268 路,過 7 站到達大嶺山森林公園公交站(並非昨天的那個公交站),車資分別是 3 元和 2 元。進入大嶺山森林公園後,先是一個大停車場,然後一個荷花池及一段沿池小路。停車場及路旁有很多前來娛樂的人,他們把樂器、音樂或麥克風聲音調的很大。離開小湖邊往北走,無論是新溪路還是洞口路,都是沒有行人路的車道。我們在車道上走了大概 3 公里,終於走到一個停車場,這裡也是沿水庫的綠道的起點。

起點處又是很熱鬧,小孩們又叫又跳。我們沿綠道走了一會兒,見到一條小土路,便離開了綠道。土路雖然有坡,但是旁邊的動植物比綠道旁的有意思很多。一度懷疑會遇到蛇,最終並沒有遇到。快要離開土路的時候,似乎經過了一個莊園,路上有狗又有雞鴨。走到頭果然是一個上了鎖的鐵門,好在可以從門旁邊繞過去。鐵門的另一邊,停了很多車,還有很多車在苦苦尋找車位。我們下到綠道,走到石洞餐廳的時候大概十一點半。石洞餐廳似乎是附近唯一可以吃午飯的地方,於是我們趕早去吃午飯,獲得了非常好的觀景位。午餐吃了 120 塊,雖然不如昨天那麼驚艷,但也吃的挺開心,今天的小麥啤酒酒精度有 5 度,所以我們兩個只能喝一瓶。旁邊一位香港老先生,留着七八十年的的髮型,獨自背着包來玩,點了一盤藕,一條魚還有兩瓶啤酒。我們離開餐廳的時候看到他已經睡着了,手裡的手機亮着屏幕,顯示着一篇武俠小說。(……封千盡不知想起了些什麼,深色有些痛苦,最後五指張開,握住了一柄利劍,將劍尖指向葉風,低沉道:「原來你叫葉風……)再次回到綠道,約兩公里後轉入小板綠道。小板綠道旁還有一條新綠道,兩條綠道中間有一條小溪。形象提升工程不久前把小溪附近的土都翻了,現在的水質很不健康。考慮到等下還有車道要走,一想到車道就很有壓力,所以老虎壠綠道和大板綠道就沒走。回到水庫邊的綠道,再走大概兩公里,就沒有綠道了,接下來就是 3 公里的車道。期間開始落雨,好在車道邊樹蔭濃密,直到我們走完車道,才拿出雨傘來遮。

在下車的公交站對面等來時的 268 路,在北柵綜合市場站過馬路往回走換乘莞 216 路即可到達碧頭地鐵站,車資分別是 2 元和 3 元。路上下起瓢潑大雨,到深圳時又晴了起來。東莞的公交我覺得是比深圳的公交舒服的,味道沒有深圳的沖。雖然也經常有堵車,但是司機師傅沒有深圳的開的那麼猛,價格也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