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讀書

18042313

又比如有人因為想要有所建樹而沒日沒夜地努力讀書學習,弄得眼睛也近視了。問他學習到底為了什麼?回答卻是為了學成之後發明優質的眼鏡。學習過度導致了近視,確為發明了眼鏡而喜不自勝。我認為這就是科學家的實際情況了。還有更具體一點的例子。自從人類造了火箭,實現了登上月球的計劃之後,人們為這項事業欣喜不已。若問建造火箭有何用處,據石原先生的說法,是因為發射火箭的燃料不足,所以要去月球開採鈾礦。採回鈾礦之後,再利用鈾發射火箭。而發射火箭之後,原子爐燃燒鈾所產生的廢棄物--死灰,又無法廢棄在地球上,最後只能把它封入鋼筋混凝土中,發射到地球之外的太空。這與那個發明眼鏡的例子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不論多麼偉大的科學家、教育學家或藝術家,如果從最根本的原點來重新審視他們,就會發現,人類其實並沒有成就什麼。是這一根稻草,一株麥子,以及一顆柑橘樹為我們證明了這一點,明確地否定了所謂的人類智慧。

《自然農法》——[日] 福岡正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