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說說

210614

早上在小湖邊看白胸苦惡鳥的幼鳥,它們又長大了一些,走起路來屁股已經開始一翹一翹的了。Emanon 拿著相機拍照,我站在她身後默默觀察。當我把手抱到胸前的時候,虎口忽然傳來一陣強烈的刺痛。我一看,有一個刺扎在上面,我猜可能是什麼植物的種子落到了我的衣服上,比如鬼針草,然後扎到了我。但是很快我就發現這種刺痛肯定不是植物種子那種物理傷害能帶來的,因為我已經疼地輕輕叫了一聲,Emanon 還以為我觀察到了什麼不常見的鳥。我嘗試了三次,才把那根「刺」拔了出來,刺的另一端連著一條細細的腸子--是的,這是一根蜂針。

我往胸口看,那隻蜜蜂還趴在我的胸口,雖然看起來沒有受傷,但我知道它活不了多久了。被蟄的地方一開始可以觀察到皮膚下面有血,然後針口附近開始隆起,疼痛一直持續。那隻蜜蜂一直趴在我的胸口,偶爾移動一點位置。大概十分鐘後針口的隆起就有所消退了,但是從針口向外紅了一片,形成了一個大概直徑 4 厘米的圓。這只蜜蜂一直跟著我回到家,Emanon 用紙把它請下來,放在桌子上。它到了桌子上,似乎精神了一些,爬來爬去,一不留神就不見了。我的患處則在塗抹了萬金油後迅速恢復,吃完早餐,就已經幾乎看不出來了。如果不去按那裡,則完全感覺不到疼痛了,只剩下萬金油涼涼的感覺。

工蜂的一生其實蠻穩定的,如果不是遇到今天的事故,它應該有蛮多事情要做的。一只成年工蜂,所以除了採花蜜外,工作還可能有:醸蜜、餵雄峰、侍奉女王(餵食清理以及傳遞信息,7 - 11 天)、建蜂巢、打包花粉、給蜂巢塗蠟、清理蜂巢、給蜂房通風降溫(作為風扇,蒸發自己身上的水分)、取水、守衛以及偵察(大概三公里範圍,尋找花蜜、花粉和蜂膠,22 - 42 天)。而在剛羽化後,它還干過製造蜂蠟和飼養幼蟲的工作。


210616更新:前面低估了蜂毒的威力,實際上到了第三天,被蟄的地方還是有稍稍的腫,被太陽曬到以及洗熱水澡的時候會發癢。減少蜂螫痛苦的做法是在被蟄後,儘快將蜂針從傷口移除,因爲雖然蜂針已經離開了蜜蜂,但是仍會繼續往傷口注入毒液。最後祝大家都不要被蜂螫,畢竟對蜜蜂來說代價太大了。

本文更新於 2021/06/1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